当前位置:首页>智库文萃>文章详情

中国城市家具的基本建设理念和发展特色
鲍诗度(中国)

作者简介:鲍诗度,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学术带头人,东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设计学评审专家,“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会长、“中国城市家具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环境艺术设计》主编。2000年12月评为教授,2001至2014年先后多次赴国外著名高校访问交流。鲍教授曾主持三十多次国际和国内学术论坛、专家研讨会;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出版发行《城市家具系统设计》、《城市公共艺术景观》、《环境标识导向系统设计》等23部专业著作;主持参与全国多地160多项目设计,涉及规划、建筑、室内、景观、设施、标识、公共艺术的单项和多项综合性设计以及环境系统设计,其中30多项获得了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摘录文献:《江苏省城市街道空间精细化设计建设——城市家具建设指南》

“城市家具”在英国被称为“街道家具”,在西班牙被称为“城市元素”,在美国被称为“城市街道家具”。中国城市家具衍生与发展区别于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理念和特点方面有所不同。中国城市家具的基本建设理念和发展特色可总结为“一系统、两特点、三理念”。


“一系统”——中国城市家具的建设和管理应以系统论为基础:

以系统论的哲学理论为基础,城市家具应以系统性思维为核心, 系统设计、整体布局、建管结合是城市家具建设与实施的根本。


“两特点”——中国城市家具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两大特点:

都是中国式的,跟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城市家具方式都不一样, 在理念、认知、本质等诸多方面也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形成的城市家具有所不同。

第一个特点是独特性。中国城市家具的特性是植入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元素,它在建设方式、设置方式、设计方式、实施方式等方面都是中国式的,跟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城市家具方式都不一样,在理念、认知、本质等诸多方面也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形成的城市家具有所不同。

第二个特点是管理的特性。中国的城市家具本身即具有城市管理的属性。其建设前后的综合管理,又是城市家具设计、建设、实施、维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如果没有统一有效的管理,就做不到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实施。城市家具建设就无法做到系统性、规模化和可持续性。


“三理念”——中国城市家具建设应认识和发展的三大理念:

一是“设施≠城市家具”的理念。

城市家具与设施的本质区别:设施[1] 是“设备”属性。设施是单独的设备物件,与环境的关系是独立的。而城市家具应从考虑城市整体环境全局性入手,在全面综合管理下,统筹城市公共设施服务功能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二是“城市家具与环境共生”的理念。

城市家具是根植于城市环境之中的,环境的好坏决定着城市家具的价值,城市家具的品质也会直接影响环境空间的品质,好了会相得益彰,坏了会相互抵消。

三是“城市家具整体性控制”的理念。

我国当今的城市建设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从过去“量”的增加转变为“质”的提升。城市品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市环境创新性建设,二是城市文化品质的建设。一个城市未来能走多远,取决于城市的创新能力和文化内涵。


城市家具的系统化、标准化建设是快速实现城市环境建设和文化品质提升的重要途径,是一个城市体现创新能力和文化内涵的集中展现。行动以先,首先明确建设和管理的规范体系,形成完善的指导标准,是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秘书处:

  • 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882 号东华大学三教18楼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
  • 021-62374989
  • chinaead@163.com
  • 021-62373731
  • www.china-cas-ufb.org

扫一扫关注
中国标准化协会
城市家具分会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36280号澳煦互动提供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