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详情

纪正昆谈“十四五”期间城市家具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篇
发布日期 : 2021-10-12

编者按:“世界城市日”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经联合国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住建委主办,设“全球城市论坛”、“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简称城博会)”等主题活动,一年一次在上海举办。这是检验城市建设与治理水平的历史大舞台,让市民百姓全面了解城市发展的进程,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唤起人们对城市化问题的重视,促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城市论坛”之一,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主办的“2021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2021年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当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论坛在举行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将选取优秀的城市家具行业代表人物进行对话与读者分享。


组委会为此有幸邀请到了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 进行采访,将对话整理成文分为上中下三篇。纪正昆先生站在国家高度谈中国标准化对城市家具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对中国城市家具行业国家发展的标准化战略性角度给予方向性的指导,使我们城市家具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纪正昆
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


问: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标准化战略发展的定位是什么?您认为中国城市家具发展中标准化主要要抓哪些问题?也可以这么说主要抓手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城市家具建设在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肩负着光荣的使命,确实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国家标准化战略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标准化,我们城市家具的建设就没有了依据,没有了方向。所以标准化在城市建设中具有引领性的作用。

我们在城市家具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地理解“十四五”规划的实质内容。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核心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一定要紧紧地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主题,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十四五”规划是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来实施的,是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当中的一个艰巨的攻坚期。今后这五年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个攻坚期,这五年搞好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基础就牢固了。

图:纪正昆在第一届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上致辞


我们有许多重要的问题都要在这个历史节点上进行攻关和攻坚。城市家具的建设也是处于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上。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宏伟的目标,就是要建设“质量强国”,要建设“制造强国”,要建设“标准化强国”,要建设“文化强国”,同时还要建设“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这样的宏伟目标就直接引领着城市家具建设,城市家具建设也一定要服务于国家这些宏伟目标的实施。

城市家具建设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这样就把城市家具建设融入到了国家的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城市家具是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基础装置,它就像我们家里每一件家具一样。因此城市家具直接关乎到我们这个城市美不美,我们的人居舒适不舒适,我们这个城市宜居不宜居,我们人民的生活便利不便利,乃至于我们整个生活环境的安全与不安全等等。


城市家具建设集中体现城市现代文明和优秀文化的许多内涵,它也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城市家具建设得好不好、美不美,它就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美不美的象征;城市家具建设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因为它涉及和涵盖了许多学科,像建筑学、美学、艺术学、工程学等等多个学科。

图:第二届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承办交接仪式


东华大学鲍诗度教授团队研究得出城市家具分类包括6大类45小类,它确实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产物,也由此可见它具备厚重的艺术功底。所以城市家具建设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而标准化则是起到了引领性作用。

采访对话整理:2021上海城市家具展览会暨高峰论坛组委会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秘书处:

  • 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882 号东华大学三教18楼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
  • 021-62374989
  • chinaead@163.com
  • 021-62373731
  • www.china-cas-ufb.org

扫一扫关注
中国标准化协会
城市家具分会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36280号澳煦互动提供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