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详情

纪正昆谈“十四五”期间城市家具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篇
发布日期 : 2021-10-14

编者按:“世界城市日”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经联合国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住建委主办,设“全球城市论坛”、“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简称城博会)”等主题活动,一年一次在上海举办。这是检验城市建设与治理水平的历史大舞台,让市民百姓全面了解城市发展的进程,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唤起人们对城市化问题的重视,促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城市论坛”之一,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主办的“2021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2021年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当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论坛在举行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将选取优秀的城市家具行业代表人物进行对话与读者分享。


组委会为此有幸邀请到了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 进行采访,将对话整理成文分为上中下三篇。纪正昆先生站在国家高度谈中国标准化对城市家具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对中国城市家具行业国家发展的标准化战略性角度给予方向性的指导,使我们城市家具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纪正昆
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


问:从国家发展战略地位上看,您对今后中国城市家具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如何把握好中国城市家具发展,不犯战略性、方向性错误?


答:我们不会犯战略性、方向性错误,我们只要坚持了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我们是绝对不会犯战略性、原则性错误的。在这里我寄语16个字“抓住机遇,总结经验,建立机制,持续推进”,寄语这样一个希望。

我们应该深深地体会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城市家具建设就要抓住这样重大的战略部署。这就是国家实施了以内循环为主导,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决策,这个决策的核心是要增强内需市场推动经济发展,这是一个最大的机遇。

图:灞浦三路上树立的崭新的第三代综合杆(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设计)


城市家具建设正好是国内基础设施扩大内需市场的大好时机。国家“十四五”规划特别强调要强化新基础设施建设,要建设现代化城市,要建设美丽中国,这都为城市家具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加快发展的方向引领。这就是为什么要讲最大的希望就是抓住机遇,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此外城市家具建设还会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城市家具有那么多产品需要制造,我们国家的制造业现在全球是首屈一指的,中国的制造业是世界最强的,我国的制造业的总量占到了全球制造业的30%。我们整个制造业的比重覆盖了美国、德国、日本三国的总和。按照联合国的关于制造业分类,我们有41大类,191中类,525小类,中国占据了全部产业的分类,是最全的。城市家具建设当中涉及到很多制造业,因此通过加快城市家具建设能够加快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制造业作出了明确突出的规定。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经济支柱,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


图:郑州金水区城东路综合杆(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设计)


此外城市家具建设还涉及到众多服务业,所以我们抓住这个机遇,一定会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千万不能小看,不能仅仅站在一个具体工作的层面上看问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城市家具建设的地位和作用,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组成。抓住现在这难得的机遇,时不我待,这是一个总的希望,具体的建议我想提三点建议:


第一条建议:要促进将城市家具建设纳入到地方的“十四五”规划,作为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内容,因为地方的“十四五”规划一定会涉及到建设现代化城市,那么城市家具建设就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规划,规划是大的宏观的,还要抓微观的具体的,要从计划到财政,到项目,到具体的实施建设等等。各个环节都要狠抓落实。


因为“纳入规划”,狠抓落实,才能够推动城市家具建设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我觉得城市家具建设就是政府工程、民心工程,因此要从上而下,逐层地实行责任制,在地方政府整个建设规划计划当中要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这样做才能具体地推动发展。


第二条建议:要突出“高质量”这个主题。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一定要在具体工作中狠抓这个精神实质。在城市家具建设中以高质量建设为目标,从规划、设计、施工、服务等。各个环节乃至于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服务规范等。各个方面的硬件和软件都要持续不断地改进和提升。追求高质量只有不断的改进和提升后,才能达到高质量的目标。


我所列的这些环节都需要有很具体的质量要求、质量指标才能够实现。它不仅是环节,还有产品本身,还有管理,还有服务,此外包括硬件和软件都要追求高质量,同时还要建立和形成一整套比较完善的运行机制,这个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努力达到,可以说是不容易的。


与此同时要实行数字化和信息化的管理与运行,现在数字化是“数字中国”建设的要求,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文化等等方面都是数字;放眼望去,数字化仅仅是智能化的 1/4,智能化是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和5G四叠加的效应, 数字化是基础,有了大数据,通过大数据中心对已获得的数据进行处理、进行计算、推行到运行,实现的是什么?实现的是 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再生,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数字化的核心。城市家具建设中的设计、工艺、施工很多都是数字化信息化,这样管理起来才有标准。


要实行数字化和信息化的管理与运行,并且数据信息和资源要实现共享。所谓共享:各个城市在进行建设中都按照我们设定的这套。规范化、标准化进行运行。因此标准化是融入到各个环节。


追求高质量还要突出美学、人体功效学,这个美学和人体功效学在城市建设中是相当重要的,这也是具体到总书记说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的具体的技术体现。我们要让城市家具成为美丽城市建设的闪烁亮点,老百姓生活舒适不舒适、美观不美观,这些都是城市家具的亮点。城市家具建设当中有众多的雕塑、走廊、景观、公共休闲设施,宣传的版栏等等,这些都得要充分地展现美学和人体功效学。这是我的第二点建议就是突出高质量这个主题。


第三点建议:要加强宣传,在城市家具建设中要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城市家具建设中那么多的雕塑、走廊、景观,公共休闲设施,还有宣传的版栏等等,这些地方都是能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华文化厚重底蕴和千年文化传承的最好背景。


图:郑州农科路酒吧街雕塑(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设计)


东华大学团队在做研发中借鉴了许多西方的先进建设,如雕塑等等。在我国城市家具建设中的雕塑必须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雕塑,把中华传统文化都运用在这些方面,突出中国元素。过去这几年我去看中国城市家具建设时,发现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方面还不够,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还要深耕细作。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大力地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城市家具建设正好是能够做这些事的。所以第三点建议就是加强宣传,弘扬我们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


我坚信城市家具建设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会绚丽多彩,一定会造福于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和物质生活的需要!

采访对话整理:2021上海城市家具展览会暨高峰论坛组委会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秘书处:

  • 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882 号东华大学三教18楼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
  • 021-62374989
  • chinaead@163.com
  • 021-62373731
  • www.china-cas-ufb.org

扫一扫关注
中国标准化协会
城市家具分会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36280号澳煦互动提供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