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详情

纪正昆谈“十四五”期间城市家具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篇
发布日期 : 2021-10-13

编者按:“世界城市日”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经联合国大会批准设立的国际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住建委主办,设“全球城市论坛”、“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简称城博会)”等主题活动,一年一次在上海举办。这是检验城市建设与治理水平的历史大舞台,让市民百姓全面了解城市发展的进程,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唤起人们对城市化问题的重视,促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城市论坛”之一,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主办的“2021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2021年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当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论坛在举行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将选取优秀的城市家具行业代表人物进行对话与读者分享。


组委会为此有幸邀请到了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 进行采访,将对话整理成文分为上中下三篇。纪正昆先生站在国家高度谈中国标准化对城市家具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对中国城市家具行业国家发展的标准化战略性角度给予方向性的指导,使我们城市家具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纪正昆
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


问:在大政方针上,中国城市家具发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城市家具建设的一个重要宗旨。在我们整个全国的城市家具建设中,我们一定要牢牢地把握和坚持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以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更加美好为宗旨,要在城市家具建设中坚持“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乃至“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原则。

大家都知道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我们现在正处于的关键时期,新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智能化。历史上记载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实现了机械化,摆脱了农耕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实现了电气化,电气化使得我们在机械化的基础上运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了自动化,把机械化和电气化结合起来了;而经过了这两三百年的发展,现在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要实现智能化。智能化就是把人的智慧变成机器的智慧,因此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是全新技术革命,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时期。

图:2017年连云港海连路BRT车站(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设计)


我为什么说城市家具建设要坚持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特别是智能化。比如像BRT车站用的都是信息化手段结合智能化,如果没有北斗的导航和实时定位,智能化根本就实现不了。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搭公交车,现在的北京公交车站信息牌指示就会告诉你,这条路线到站的公交车离这一站还有几分钟,这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北斗导航实时的定位。在以往的城市家具建设中,我们也建设了相当多的BRT车站,但大部分还没有实现智能化。现在新建的BRT车站就实现了智能化,这就是我们的进步。要进步,就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来进行城市家具建设。城市家具建设要像刺绣一样精细化地雕琢,打造美丽城市就是通过一针一线把这个城市的品质和品牌绣出来。


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成立已经四年了大大推动了中国城市家具建设事业的发展,成绩斐然。城市家具分会在鲍诗度院长的带领下主持了中国第一部城市家具系列团体标准的建设,非常不容易,这就是城市家具建设标准化的一个体现和引领啊。此外还建立了首部城市家具国家标准;建立了城市家具方面的认证体系,包括管理认证、产品认证;多次举办了大型国际会议和论坛,城市家具分会还建立了行业的交流平台。特别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还在全国树立了许多城市家具标准化示范的样板城市,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心血。在理论建设方面,城市家具分会积极地主持和参与了连云港、上海、南京、郑州等等多个城市的城市家具系统规划设计和标准制定等等。


图:连云港获“全国城市家具标准化示范城市”称号


同时我相当欣赏东华大学团队,它具有强大的研究能力,团体里有许多博士硕士在进行系统的理论、文化、结构等各个方面的科研。从理论到实践,特别是示范区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借此机会,我也对城市家具分会成立四年来所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和称赞。

采访对话整理:2021上海城市家具展览会暨高峰论坛组委会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秘书处:

  • 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1882 号东华大学三教18楼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
  • 021-62374989
  • chinaead@163.com
  • 021-62373731
  • www.china-cas-ufb.org

扫一扫关注
中国标准化协会
城市家具分会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36280号澳煦互动提供网站建设